二段升三段 鍾禮賢

鍾禮賢 Chung Lai Yin

如何訓練學生參與比賽?

首先我們要明白,為什麼跆拳道要專注於搏擊練習呢?是不是代表跆拳道沒有其他元素?這兩點當然是否定的,但是若然跆拳道的練習欠缺以搏擊為目的的話,就似乎失去了跆拳道的武術性質,長久下去只會演變成一種單純的體育運動。

然而,不少教練或許遇上一種情況:有些學生回來並不願意參與練習搏擊。這一點,其實很難用外界力量改變的,因為一些時候,學生可能的確完全不願意參與任何搏擊的活動,但反觀來說,這類學生當要面對升帶考試時,就很大機會開始改變不願搏擊的心態,然而,怎樣去誘使學生喜愛這種運動,又是另一回學問。

當能夠激發學生的搏擊心態後,其實要教導學生搏擊再不是太難的事,至於訓練學生參與搏擊比賽,大體上來說可分為長期和短期。

先以長期訓練入手,長期訓練的目標理應是以全能發展,單就搏擊而論,組成搏擊最少有三種體質元素,分別為體能,力量及速度,這三種元素是依靠長期訓練才能發揮出最大水平的。

首先,要訓練體能,不一定單純地以跑步,踩單車,游水等有氧運動作為訓練課程,但當然教練可以安排跆拳道課以外的體能課作為訓練,但單以跆拳道課課內時間,就可以以連續的踢腿,提膝,馬步轉換等作為訓練課程亦可,但亦需符合有氧運動原則:「運用身體大肌肉,以相同或相似的動作和頻率,持續訓練二十分鐘以上」

其次,要訓練力量和速度的話,兩者可以作為交叉訓練的,舉一個簡單例子:先令學生以十成力量踢擊手靶十腳,再以七成力量快速踢擊手靶十腳,如是者二十腳為之一組,每次訓練三組再休息,這樣能夠有效地激發肌肉的運用,又可以保持肌肉的彈性以提升攻擊的速度。

如果臨近比賽日子,需要安排短期訓練的話,重點反而不太應該集中在體質上的訓練,那麼應該怎樣做呢?

短期訓練的話,我會比較建議集中在心理質素的訓練。在比賽之前,很多只是第一次參賽的學生都會有些恐懼,尤其那些被教練視為優材生的學生,無疑更有一些所謂必勝的心態,有時候,適當地減低學生的戰意,或許會有更佳的效果。

然而一些已經富有經驗的學生,比賽對他們來說甚至看得上為家常便飯,那麼就應該在比賽之前保持他們的水準,例如於比賽前一個月的課堂開始著手一些肌肉放鬆的訓練,例如只作五成力量的踢腿訓練,多作一些伸展動作,減少可能導致學生受傷的訓練,例如抗打,搏擊等,這樣能夠令學生的心情更加放鬆,又可以令水準維持最高峰。

而且,在比賽之前不容許學生作搏擊訓練,也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要強逼學生精神上短暫抑壓對搏擊的期待,從而使學生對比賽當日的搏擊更富慾望,令他在比賽當日尤如餓虎出籠般,完全地爆發出對搏擊的戰意。

總括來說,可以從下表一目了然:

長期訓練:體質訓練=>體能,力量,速度↓
體能訓練→心肺功能
交叉分練=>力量→全力踢擊
速度→半力快擊

短期訓練:心理訓練=>抑壓戰意→加強對比賽期望
     體質訓練=>維持水準↓
      放鬆身心=>肌肉放鬆,精神放鬆

兩種訓練必須靈活運用,於不同的時期配以不同的課程訓練類別,才能夠使訓練達到預期成果。

二段升三段 鍾禮賢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滾動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