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升四段 陳兆華

 

陳兆華 Chan Siu Wah

我, 陳兆華,於2002 年時開始跟隨師父余敏聰師範學習跆拳道。由當年的仁武館到誠武館, 直到2005年, 我考獲黑帶一段, 同時亦開始教練的工作。到2007 年, 我館隨劉師賢加入由崔重華總裁所帶領之國際跆拳道聯盟, 因此, 我館亦由過去的WTF 轉型至ITF。

  過去我所學習的WTF, 於80年代開如興起,傾向於運動路線, 練習模式與搏擊比賽中勝負都取決於得分的多少。WTF跆拳道更於2000年入選奥運項目, 因為更為大眾所認識。

  而現在所學的ITF, 其搏擊規則容許以拳攻擊頭部, 以及較大力量去踢腳, 而搏擊比賽則不須穿護甲和頭盔, 只配備拳腳套進行比賽。由於ITF 搏擊以武術路線為主, 因此較受練武者的喜愛。

  除左搏擊方式有不同ITF另一不同就是它擁有崔泓熙將軍所創立之24套套拳,而該24套拳亦需配合跆拳道所獨有的SINE WAVE 去演繹,SINE WAVE 是指放鬆身體向下移重心,再把重心升起,最後在下降時增加力量和發力的一種理論。而二十四套套路,當中每套套路均蘊含著一個故事,當中可以分為事件, 理念和人物三大類:

人物類:檀君,島山,元曉,栗谷,重根,退溪,忠武,廣開,圃隱,階伯,義奄,忠壯,庾信,

崔瑩,淵蓋,乙支,文武,西山,世宗,高堂

事件類:三一

理念類:天地,花郎,主體,統一

  就以事件類的三一套拳作例子, 它是韓國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次民間活動, 三一運動在當時朝鮮掀起全國性之獨立運動, 而該套拳有三十三個動作就代表三十三名策劃是次運動的人士。

  而二十四套拳中的最後一套, 統一, 則意味崔將軍希望朝鮮半島實現統一之希望, 演武線為 | , 意味著單一民族。

  跆拳道這門武術唯只有短短數十年, 但卻流行於多個國家, 地區。主要原因除了它是一項手腳兼用之武術外, 同時它亦著重練武者內心之行為修養, 而這修養有別於拳擊和踢腳, 是更為深層次的一種境界, 亦因此崔將軍會把Taekwon Do一詞中, “跆拳” 和”道”分開的原因。

  搏擊技術, 體格, 可以在數月之間看見進步。但人的內心修養則需要長期的教授, 悉心栽培方能見成效, 這正正是我作為教練工作的重要一環。搏擊了得, 但持才傲物的學生必須讓他了解謙卑之重要。另外, 溝通亦是重要一環, 只有透過溝通, 增加了解學生, 才能更容易掌握他們之心路歷程。而且溝通更可以是多方面, 當中可以與學生, 亦可以與家長, 以至學校的老師, 藉以增加了解學生。

  直到今天,我作為教練差不多九個年頭。很慶幸地, 不少第一年就跟隨著我學習跆拳道的學生, 到今天仍保留著大部分, 而我亦很感恩學生們無論在跆拳道內外, 都能保持良好的表現。薪火相傳, 是武術和思想得以繼承之最傳統, 亦是最有效的方法, 希望在下一個九年, 我仍然可以緊守我的崗位, 繼續傳承跆拳道之精神。Taekwon 

三段升四段 陳兆華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滾動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