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升二段 盧叡楓

盧叡楓 Lo Yui Fung

沒想到這麼快就已經考到黑帶一段一年了,還記得第一次穿起這件黑帶袍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我穿起的這件是紙皮箱來的嗎?因為這件袍當時真的有點硬……由一個色帶升上了黑帶,由學生變成助教,甚至是教練,說實的,這麼大的轉變,我還是剛剛才適應(或許是這些年來太多事發生在我身上吧)。
記得升上黑帶後不久,余sir讓我於星期日教幼兒班,但因為教會聚會的原故,我每次都得很辛苦的才趕得及去體育館教班,有時趕得甚至要騎著自行車下樓梯……說實的,我曾經有想過放棄教這個幼兒班,但我最後還是沒有向余sir提出,原因是我所教的學生雖然有時會自己玩耍、有時會只顧著談天而把正在練習中的雙腳停下來,但仍然十分聽話,我所教每一樣都會努力地練習,直至累得滿頭大汗,放棄的話真的有點不捨得。後來余sir改了幼兒班的時間,比先前的推遲了一個小時,所以我現在已沒有那麼趕了。
或許是因為我第一、二位武術師父的經常提醒我的原故,我會常常提醒著我的學生不可亂用武術,因為我不希望我教出來的學生會在外面生事。
現在因為學業和工作的原故現在的練習時間比從前真的少了很多,而成為助教或教練也使我的練習時間更少,但我卻沒有退步,反而是進步了,因為在訓練學生時,他們所踢的腳法都得留意著,觀察那處有錯誤、那處需要改善,並教導他們,就是因為這樣,也讓我發現自己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甚至是發現一些新的技巧。
雖然我是一個黑帶,但在教班上,我自問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就像白帶一樣,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不同的是現在不是「為學習而學習」,而是「為教導而學習」。
一段升二段 盧叡楓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滾動到頂部